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会概况  工会新闻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双代会  女工园地  办事流程  大学主页 
工会新闻
 工会动态 
 二级工会动态 
二级工会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会新闻>>二级工会动态>>正文
职工幸福讲坛开讲——幸福:优化信念系统与压力共舞
2023-12-12 14:59  

12月8日下午,附属中小学工会教职工幸福讲坛开讲,广外中文学院教授、广东省国学会会长、庄子研究专家王焱教授以“庄子的幸福观——中小学教师心理压力调适”做分享。朱传兵副书记主持。

讲座开始,王焱教授向在座的中小学老师设问:不幸福的老师,怎么能教出积极乐观的孩子?充满困惑的老师,怎么能为孩子传道受业解惑?从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如何才能让老师减少压力获得幸福感。她认为当前的规范化建设、精细化管理等,导致目前中小学教师的压力源主要有过高的道德绑架、教师职业的去神圣和非教学任务的干扰。

什么是压力?她认为事件就是压力。事件(A)+解释(B)=情绪(C),即压力源(事件)+信念(解释为威胁)=压力(情绪)。他结合《齐桓公遇鬼》的故事、马云写给高考落榜生的信、好消息与坏消息的相互转化和心理学家克拉姆的实验告诉老师们,一个人可以改变自己的态度来改变一生的信念解释系统。

庄子强大的信念系统告诉我们如何“拔钉子”,见到更广阔的天地。王焱教授认为,消解压力的思路就是搞定压力源信念解释系统。如果一件不好的事情发生了,应对压力无非就是接纳接纳负面情绪这件事能给我带来什么成长?好处在哪?往你好的方面去转化,同时专注于可控之事,专注于导向结果的过程,对结果不纠结。这就是应对压力接纳-转念-专注三部曲庄子的智慧告诉我们,真正的幸福和满足来自于内心的宁静和自由。

讲座的尾声,方建军校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高度评价。他指出,讲座为中小学教师心理压力赋能,让老师们了解如何优化信念系统从而做到如何消解压力,做到“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的豁达。希望老师们运用好压力三部曲:接纳-转念-专注,用压力帮助自己更好地成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工会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7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