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会概况  工会新闻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双代会  女工园地  办事流程  大学主页 
工会新闻
 工会动态 
 二级工会动态 
工会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会新闻>>工会动态>>正文
教工一人有困难 工会组织来帮扶
2006-01-19 00:00   校工会

全国总工会的“送温暖工程”,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形式和重要途径,一直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校工会联系我校实际,实施“送温暖工程”,主动倾听和了解教职工的呼声,为教职工排忧解难。“送温暖工程”是工会一项长期的工作,尤其是对弱势教职工的帮助已经形成制度。记者了解到,“有困难,找工会”已经成为校工会服务教师的“口头禅”,工会对有困难的教工进行帮扶赢得了广大教工的普遍赞扬。

 

一、            从制度上保障对患重疾教工的帮扶工作。

1、动员全校教职工参加省总工会的“职工重疾保障计划”。20035月开始,至20057月,校工会两次组织全校在编在职的教职工自愿报名参加广东省工会“职工重疾互助保障计划”,全校有近1400人次参加,其中英文学院、商英学院、管理学院和英语教育学院等做到全员参加。该保障计划由省教育工会(20元)、学校工会(30元)和教职工个人(30元)三方出资,为不幸患“原发癌症、尿毒症、心脏换瓣、心脏搭桥、开颅手术和非典”六种之一重大疾病的教职工提供援助。两年多来,校工会共为6名患癌症的教职工(包括3名已经参加保障计划的离退休教工)办理了各一万元的赔付,为不幸患有重疾的教工雪中送炭,体现了社会主义“一人为大家,大家为一人”的集体互助的良好风尚。

2、及时为生病住院或生活特困的教职工送上学校的关怀和工会集体的温暖,形成工作制度。平时,如果有教职工患病住院或父母病逝或家庭遭受不测,部门工会干部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代表学校或上门、或到医院慰问,及时送上部门工会和校工会的慰问金,嘘寒问暖,排忧解难。每逢节假日,由部门工会提交本部门工会特困教职工的名单,校工会福利部集体讨论,为患病住院和生活困难教职工送上慰问金。

3、通过学校医疗小组的集体讨论,在充分调查的前提下,对部分因患重病住院又无力承担药费的教职工,酌情减免或减少他们的负担,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二、            重点关怀弱势群体。

1、为残疾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教师江澜不幸患病下肢瘫痪,行动不方便。学校领导特别关心他的生活,曾多次指示要尽量满足他的要求,解决他的实际困难。校工会、西语学院和英语教育学院工会的干部为他联系后勤部们解决实际困难,如改造居住环境,扩大房间门框,修建家门与室外的斜坡通道,还通过居委会向广州市民政局申请了一辆残疾人专用机动车,方便他上班外工作和生活。

2、帮扶换岗职工。学校实行校内体制改革,精简机构,个别教职工因为原有岗位工作不需要或不适应原有岗位的要求,等等,这部分教职工对学校安排其待岗后重新换岗心存不满,有的患得患失。部门工会和校工会及时做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认识学校发展的大趋势,提高对新工作岗位的认识,明确自身的价值,愉快地接受学校的安排。如校工会主动接受三名换岗的干部和职工,随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充分肯定他们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热情,相信他们的工作能力,一视同仁,使他们能够愉快地投入新的工作。对个别重新上岗又带有不满情绪的职工,工会干部愿意并认真倾听这部分职工的心声,理解她们,教育她们,帮助她们,跟她们朋友。及时地向其部门领导沟通信息,交换意见,帮助他们进步。

 

此外,学校为保证群众提意见和建议的渠道畅通,除通过『“双代会”工作制度等等外,校工会本着“人文关怀”的工作理念,记取“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要求,随时接待上门提意见、提要求和反映情况的教职工,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沟通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问题,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目前,校工会在全校范围内,对具体在工作和生活中相对困难的教职工进行调查,建立个案档案,动态了解他们的思想和需求,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工会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 电话:020-36207162